亭如盖

我是星辰,在崩裂中涣散。而你是一颗全新的星,新而亮,你的光将照彻今夜。

《时光书》第六章 温柔

『我怀念家乡,但我选择留在这里。』


在涅罗冷静下来的时候,夏末的花香已经萦绕在了他的身边。

他放弃了一次机会,不假思索地,鲁莽地,再次唤醒了时光书。

弥子。

弥子。

弥子。

“弥子……”涅罗一愣,这并不是他的呼唤,进而四处张望、寻找着。

“……来,站起来,乖啊……”

很快,他就找到了目标。

有着一头乌黑长发、身着浅黄色长裙的女人半蹲着在草地上,笑盈盈地引诱面前穿着白色儿童装的孩子。不过看起来那孩子似乎对不远处的小吃摊更有兴趣,目光一直黏在上面。

“真可爱,”涅罗自觉地挂上一副温暖热情的笑面,“您的孩子多大了?”

女人对于别人对自己女儿的赞扬非常开心,她对涅罗笑了笑,又转过头去注意着孩子的动作:“十四个月大了,名字是弥子。明明爸爸教她走路的时候已经走得很好了啊,可今天不知怎么就是不肯站起来。”

苦恼和甜蜜,还有一点别的什么——涅罗惊异于自己居然可以分辨这个女人的言辞笑容中流露出的情感。

而女人和那个孩子的身份自然可以明白。

桂木遥。

还有,桂木弥子。

 

“我想我大概知道为什么。”涅罗虽然还是那副笑脸,但是背在身后的手却蠢蠢欲动着,指尖轻颤。

“诶?”桂木遥有些疑惑。

“呐,弥子。”涅罗又靠近几步,蹲下,用前所未有的柔软语气呼唤着。

小弥子似乎是因为听到不熟悉的声音叫着自己的名字,先是有些茫然,在涅罗再次呼唤时才勉为其难地将目光移到这个陌生人的身上,歪着头想了好半天才指着他的衣服:“蓝色的,蓝。”之后是一阵嗫嚅,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弥子,过来,”涅罗指了指令弥子目不转睛的小吃摊,“我,带你,去,那边。”

弥子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扭着身子向前爬去,含糊不清地吐出音节:“蓝,去,去……”

桂木遥在旁边很惊奇地看着。涅罗却注意到她也挪动了下位置,一旦涅罗想要做什么,她很快就能抱起自己的孩子,或者护住她。他对桂木遥又笑了笑。

就在小弥子离涅罗越来越近时,涅罗却向后撤了一大步,继续诱哄着:“站起来,嗯?”

也不知是不是真的听懂了,小弥子摇摇晃晃地从地上站起来,磨蹭了两下,她像是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移动,伸着胳膊,晃悠悠地迈着步子,嘴里含糊着“蓝……蓝……”的呼唤,扑向涅罗的怀里。

“蓝!”小弥子搂着涅罗的脖子,眉开眼笑地,“吃!”

桂木遥压着裙子站起来,在涅罗旁边弯腰偷笑,像是不在意一个刚认识不久的男人就这样被自己的孩子扒着:“弥子好像很喜欢你呢。”

“是吗……”涅罗微笑地回应,小心地搂住怀里柔软温暖而透着奶味的小小身子。

小弥子还是坚持不懈地想让涅罗带着她去那边卖好吃的的地方:“蓝,蓝……去……”小孩子还不太能控制自己的唾液腺,涎水挂在嘴角,眼看着就要滴到涅罗的衣服上。

涅罗转过头背对着桂木遥,猛然把面部变成近似于鸟的怪异形态。

小弥子被吓得一吸溜,然后,哇哇地大哭起来。这下就像拧过头的水龙头,脸上亮晶晶地到处都是。

“哎呀呀,怎么哭了呢。”涅罗带着疑惑和内疚说道,“是不是我抱她抱得不大舒服啊?”

小弥子大哭,一边推着、拍着涅罗,一边向妈妈伸出手臂:“唔哇啊啊……妈……抱……哇啊啊……抱……啊……”

涅罗松开手,甚至还小心地扶着弥子的后背——当然除了弥子谁都不会发现手套下不是骨节分明的手掌,而是像尖刺一般的尖爪——桂木遥连忙把弥子抱在怀里,摇晃地哄着。

涅罗在旁边满面笑容地看着,感到自己的心情久违地舒畅。当桂木遥看过来时他就又变成一副担忧而自责的表情。

啊啊啊,果然虫子就是适合这样子啊。

悲伤的。

哭喊的。

撕心裂肺的。

痛苦的。

无比鲜活的。

 

过了半晌,小弥子像是哭累了,趴在妈妈怀里睡着了,甚至就连睡梦中也不算安稳,偶尔还会打个嗝。

涅罗适时地开口,满是自责和歉意:“真是太抱歉了啊,让这孩子哭成这样。”

桂木遥倒是没有责怪的意思:“不,也不知道弥子是怎么了,忽然哭了,这并不是你的问题。弥子好像很喜欢你,被你哄着都愿意走几步呢。”

她只是喜欢吃而已,原来虫子这么小就跟后来一样是个嘴馋的家伙啊。

“我是不是和你聊得太多了?我们才第一次见面啊。”桂木遥有些怀念地笑笑,“已经很久了。很久,没有见到来自‘那个地方’的人了。”

“原来我和您家乡的人很像吗?怪不得我见您这么亲切。”涅罗多少知道人类露出这幅表情时常常会放下心防,而他又向来不吝啬于向并不熟悉他本性的人伪装成亲和热情的样子。

“家乡吗?大概是吧。

“如果,魔界那种地方算是家乡的话。”

 

如果魔界那种地方算是家乡的话。

如果魔界是家乡的话……

魔界。家乡。这是两个涅罗从未想过可以出现在一起的词。

诱人的食物的香气从不远处的小吃摊飘来,零零散散的游人笑闹着走进涅罗眼角的余光中。

就在这一瞬间,许许多多以前未曾注意到的碎片聚合到了一起。

为什么身为母亲的桂木遥不曾对弥子这么久以来去了哪里、做了什么而奇怪。

为什么在弥子以侦探的身份出名之后她没有疑惑。

为什么那么多次弥子身处险境她却像什么都不知道也什么都不在乎一般……

除了那堪称恐怖的厨艺,这个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特色而被几乎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遗忘的女人;这个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谜的味道的女人——

这个和他一样来自魔界的女人。

 

桂木遥抱着睡着的弥子,眼睛直直看着涅罗:“说实话,我真没有想过在我死之前居然能再次见到来自魔界的人。我并不认识你,但是既然可以来到这儿,想必你在魔界也应当不是无名之辈。这样的话大概你是在我来这里之后才出现的吧?”

是啊,能从魔界来到人间的绝不会是无名之辈——如果是靠自己的力量的话。那为什么……

“为什么我感觉不到你身上的力量?”毫无魔力,像个最普通的人类一样。

桂木遥并不在意涅罗带了些质问的语气:“你也发现了吧?这里并不适合我们生活。不仅仅是瘴气和其它什么,如果在这里待的时间长了的话,魔力会消减哦,变得和人类没什么区别。”

“我呀,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了。和人类相处时间长了,我喜欢人类,所以即使变成人类也没什么关系,后来,就遇上了这孩子的父亲。”桂木遥低头亲了亲弥子的额头。

“那是什么?”涅罗突然问。

“嗯?”

“你在提起那个男人的时候,在想什么?”

“啊,对了,你应该还不明白的。

“这是人类所说的——

“爱啊。”


——————————————————————————

时隔许久的更新,甚至连我都要再看一遍大纲和前文。因为太久了,所以一些地方的叙述大概也会不同,希望大家喜欢。

评论(7)

热度(67)